Helga

探亲假(二)

        话音刚落,吴雩立即无比敏锐地察觉到“危险”两个字正越过一百四十多公里的距离,从津海沿着电磁波“滋啦滋啦”地翻山越岭,朝北京飞度而来。可谁让他工作第一天就被科普,工作狂人步重华为国为民从不休年假啊!上节的心理学课还讲过人的第一印象有多根深蒂固呢!

        好在这种与历史数据不符的都算是突发状况,而他的专业技能就是应对突发状况。十数年生死一线的机敏被充分调动,他在一秒的时间内调整了自己相对自由散漫的态度,无比真挚诚恳地坦白道:“是这样领导,前两个月江副教授过来给我们讲公开课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步重华觉得这个答案也没有那么的出人意料。但看着对面镜头里明净亲切令人如沐春风的笑容,他只能十分严肃正直地询问:“江副教授讲课你为什么要请假,不乐意听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吴雩迅速观察了一下,判断对方好像也没有那么生气,终于警报解除般松了一口气,十分欢快地回答道:“哪能啊!停停讲得可好了!他还说我喜欢上课的话,以后他给我联系津海本地的学校办出入证,我有时间就可以去随便旁听…不过他讲课那天姨妈正好有空就一起过来了,我觉得好久没见姨妈了就请假出去陪她老人家玩了两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你陪她老人家玩什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吴雩理所当然地说:“打扮停停啊!停停长得太好看了,打扮停停一天时间都根本不怎么够用,要不是后来停停累了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步重华想起刚在一起的时候,吴雩靠在他怀里说的那句“你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好看的人”,此刻的心情比当时还要复杂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第二天我觉得我觉得休假快结束了,老逛商场停停可能会吃不消,所以中午我们去吃了海鲜自助,停停推荐的小寿司特别好吃;下午去看了新上映的《变形金刚》,晚上去听了夜场流行音乐会,然后一起回酒店在游泳池边玩边吃宵夜看夜景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连对“完美”精益求精的步重华都不得不承认,这是应该是一天时间里能做出的最完美的约会日程安排了。似乎只差最后和长辈亲切告别互道晚安,然后相拥而眠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第二次请假是我们宿舍集体打的假条,全体列队参加小贾的订婚仪式来着。小贾家里长辈都不在了,但女方家里对这门婚事十分重视,五服以内的亲戚都快到齐了。班长说这种情况我们既不能输人也不能输阵,全班都要去给他把场面撑起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我们全班一起请了探亲假,到现场集体回答了长辈的问题,最后一致鞠躬承诺,小贾绝对会好好对待这位女同志,生活上关心,事业上支持,以后要有任何做不到的地方,组织一定严肃处理。有什么困难组织也会集体帮扶,绝不让姑娘嫁过来受一点委屈。小贾作为我们班第一个解决个人问题的同志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步重华听着不太对:“等等,最后这句再解释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他们一开始觉得我年纪小就没问我,不过后来我跟他们强调了,我成家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然后班长当天晚上就给我们开了集体学习会,话题主要围绕’个人问题已经解决的同志是否应该长期缺少对战友的关心和帮助’,全班的战友们都搬着小板凳,围着我坐了一圈齐刷刷盯着我,当时我害怕极了。班长代表全班严肃教育了我,说我在行动上虽然比较先进,但在思想上却严重落后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步重华让他解释一下这个婚结得怎么就耽误了他思想的先进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班长让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家属的基本情况,我就说我在津海娶了我们局颜值最高工作能力最强的警花,刑院侦查专业的,同事们都说他大学四年都是刑院校花。他参加工作以后,局里招新全靠在宣传单上印他正面照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班长就说我有这么好的人脉资源居然刻意隐瞒,当即在会上给我布置了任务,让我回来问你平时有没有关系比较亲密的女性朋友,能提供联系方式的那种。我听廖副和杨队说你以前经常有,所以答应他们下次…哦,这次打电话就找你问问。”吴雩诚恳地说:“所以你最近有关系亲密的未婚女性朋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告诉他们我叔家的女孩儿培养得不错,让他们有胆子的就上门。接着说。”步重华冷酷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 吴雩立即长话短说道:“最后就是上个月底林炡过来说,北京新开了一家云滇餐馆特别地道,他要请我吃家乡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步重华出离愤怒了:“他为什么要请你吃家乡菜!你们俩是一个地方的人吗?!”

        学习能力非常强的吴雩显然在学校新学了不少网络流行语,只见他把手一摊大度地表示:“嗐,来都来了,云滇菜也很好吃的嘛。”



应该还有一篇就写完了。

评论(17)

热度(24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